close

買了一個組合架。

物件繁多但是空間狹小,所以我需要一個它來幫我做空間管理;
過去曾經用過兩個類似的,一個油漆剝落,鏽了;
另一個是固定木板三層櫃,遇到水淹,爛了。

打開紙盒包裝,倒出唏哩嘩啦的零件,我翻開組合說明仔細閱讀。
內容物不外乎是木板、金屬骨架,還有大大小小的螺絲釘,
拼裝起來並不是難事,大概跟小時候愛玩組合玩具有些關係,
但是這一類組合家具的重點在於組合的順序,
不看說明書,或者東摸西摸就可以了解大概的組合位置,
但卻絕對沒有辦法將他們拼湊起來;

如果先組合了木板跟骨架,就沒有辦法將骨架間的支柱連結上去,
如果先鎖死了四邊支柱,也沒有辦法將木板再放上去。
所以我好好看過了使用說明,確定該有的都在,
著手來打理這一番循序漸進的事業。

找好起子,為了安全,戴上手套。
把板塊四周的銜接處零件都卡好之後,準備來上螺絲。

剛開始的時候是很難鑽入的,原來的孔道並不大,
起子壓著螺絲釘對準之後,若不用力旋轉,有時會有偏掉或是鬆脫的狀況,
雖然依照說明書上用了不同的螺絲釘,
卻不是每個軌道與釘子都是估量得完全長度,
有時候鎖得太淺,有時候卻又太深,讓木板發出了不舒服的鳴叫,
害怕讓架子弄出了裂痕,滿頭大汗的我,暫時休息了一會。

漸漸摸熟了零件與材料間的關係後,
只要確定螺絲進入軌道,就不需要胡亂使力去轉,
有的時候加入幾滴針車油,讓它的旋轉更為滑順,
配合著轉入轉出的規律節奏,半成品的架子透出牢固的外在與木頭新鮮的香氣,
我拍了拍木板,發出沉穩又溫柔的聲音。

架子組好後,擺在房間一角,
漸漸地擺放了一些回憶上去。
看到它在那裡,就有種心安的感覺。

穩定的基礎,只在螺絲與木板之間。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en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